《還願考古學家》我(薇薇)毀滅我(A.I.)的故事 Vivy -Fluorite Eye’s Song-


故事大綱

在AI發展已經非常蓬勃的2161年,AI主題公園「新樂園」中的AI正在虐殺人類,而原因則無人知曉。在絕境中,松本博士趕在被追殺前以生命為代價,將一部神秘AI傳送至100年前的2061年4月11日,發動「奇點計劃」,希望「薇薇」能夠改寫歷史。

2061年,史上首台自律人型AI歌姬「薇薇」啟動第一年,身懷「用歌聲使大家幸福」這一使命,在「新樂園」的小舞台上表演唱歌,由於技術上的限制,每部AI都只能夠設定一項使命。4月11日,薇薇面前出現了自稱為「松本」的AI,並表示自己是來自100年後的AI,其使命是「阻止100年後AI與人類之間發生的戰爭」,為了完成博士的使命,強求薇薇與它合作執行計畫。最初薇薇對於松本所描述的未來感到不可置信,也覺得跟自己設定的使命無關。不過,松本以不阻止AI與人類之間的鬥爭會使其一直以來的使命「用歌聲使大家幸福」有所衝突為由,成功說服薇薇參與奇點計劃,開啟了漫長的百年之旅。

「正史」上有多宗導致AI過度發展的重大事件,被稱之為「奇點」。在奇點計劃中,薇薇和松本需要介入並阻止同樣的結果再次發生,以防止AI過度發展。然而,薇薇和松本走在「修正史」的軌跡上,發展流向跟正史看似有所不同,但背後隱藏的危機依然在蠢蠢欲動。

心得

這部作品在巴哈上看起來之不起眼,對我這種膚淺的封面仔來說想都不會想到要點進去。但在因緣際會下(逃避期中,假裝太閒沒事做)點開來看之後覺得驚為天人。所以萌生出一種使命感,覺得一定要好好記錄下來。

這個播放量也是不得了,某種意義上的品質有保證吧。

相比於近年來的科幻未來故事而言,可以說是橫空出世。

以「信念」為中心建構,用架空的未來作為背景,譜出有別於親情、友情、愛情、英雄主義或者各種奇幻冒險爽片的精采故事。用信念這種相對空泛的概念建構故事要把故事做到能讓人帶入情感,受劇情的開心、難過甚至悔恨所渲染相比於其他主題而言更加困難。畢竟像《鬼滅之刃》那樣一開始失去親人的難過,加上妹妹成為鬼等等,觀眾可能不一定完全理解喪親的痛苦。但總能夠同理角色的難過。

最讓人感到開心的肯定是看著 Vivy 隨著經歷過的事件越來越多,獲得成長。但與之而來的卻是隨著故事的發展,不斷的付出努力,但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傷的事情發展而無能為力。看著一次又一次喜歡的角色為了信念犧牲、AI 與人類之間的相似與差異的展現穿插 Vivy 和搭檔松本在其中付出努力試圖達成各自的信念,看著看著都忍不住為他們喊聲加油、為他們的犧牲感到扼腕。

Vivy 對待所有事物都很認真的性格讓他發現了許多在「正史」中所不為人知的那些背後的故事。這也是這部作品巧妙的地方。Vivy 的視角就是我們的視角一樣,她所經歷的就好比自己也經歷過一樣,每一幕都讓人印象深刻。

時間線的掌控,有點像是 TENET 利用時間線的不同敘事的手法。雖然用法上不太一樣,但在科幻元素以及劇情鋪陳上起到很大的加分效果。

Vivy 在誕生之初被賦予的使命是「用歌聲使大家獲得幸福」,在樂園演唱的生涯認識了第一位粉絲、認識到如果要用歌聲使大家幸福,那就得傾注心意並且全心全意的唱歌。但她卻不知道心是什麼,這也是她,乃至於她的創造者都不明白的難題。經過了一連串的探索,在故事的最後,Vivy 找到了她的心,用歌聲和她的一切換得了大家幸福的機會。看到這裡,我不禁熱淚盈眶,深深地替故事的落幕感到難過。

想想身為觀眾的自己呢?使命為何?屬於自己的心又是什麼?